俄美“代办人风波”恐殃及多国 美媒或受到更大范围还击-中青在线

2017-12-03 19:42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范开庆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柳玉鹏】当地时光11月29日,美国国会发表声明称,因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是作为外国代理人登记的,因而该台记者被取消国会采访资格,决定即时生效。对美国的这一举措,俄联邦委员会11月30日或将采取回应措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月30日报道,这份美国国会电台与电视通信者协会发出的声明说,“相干委员会行使了本人的权力,于2017年11月21日一致投票决议撤消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驻美国记者的采访资历。该决定是对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供给服务的T&R公司以外国代理人身份登记的回应。”美联社11月30日称,美国情报部分认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是克里姆林宫为干预美国大选而应用的一个宣扬媒体。但俄罗斯方面对此予以否定。

????据俄新社11月30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上议院)议长马特维延科30日表示,俄罗斯将要求所有国际组织,谴责美国国会取消RT电视台记者采访资格的行动。俄罗斯上院议员伊戈尔?莫罗佐夫当天也对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表示,就美国国会撤消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资格的决定,俄联邦委员会或将采取回应措施,最早在30日当天。莫罗佐夫说,“必需尽快采取回应措施,不能迁延。咱们有才能让美国媒体无奈在俄联邦委员会自由通行。美国国会的决定表明,针对俄罗斯的战斗仍在持续,对俄罗斯记者的压力正在增添。” 俄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当天也表示,美国会取消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采访资格是不友爱的举动,侵害媒体自由。

????这次“媒体战”来源于美国司法部采用的一项压抑俄驻美媒体的办法。9月初,美国司法部请求本日俄罗斯电视台11月13日前按照《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作为对等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1月25日签订有关媒体“外国代理人”的法律修正案。包括“美国之音”、美国自由广播电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德国之声”在内的9家媒体可能被界定为在俄的“外国代理人”媒体。

????美国国务院发表申明称,俄罗斯的媒体“外国代理人法”不是平等回应,比美国的相应法律更严格。对此,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评论说,美国国务院对俄媒体“外国代理人法”的谴责再次体现了其双重尺度政策。据俄罗斯卫星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包含中心电视台、英国播送公司、法国24电视台、 “德国之声”等很多外国国度媒体都并未进行过这种登记。

????俄美互限媒体的风波有扩展化趋势。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29日报道说,俄罗斯联邦电信、信息技巧跟民众传媒监管局已经制订完制止外国纸媒在俄罗斯发行的法律程序。损坏俄罗斯反极其主义法或者滥用媒体自在的外国报纸将是打击的对象。《莫斯科时报》11月29日称,俄罗斯议会已经起草法案,对违背俄有关媒体“外国代办人法”修改案的本国媒体,最高处分8.5万美元。媒体剖析人士以为,该法律可能实用于《纽约时报》以及德国和法国的报纸。此前,俄罗斯方面曾表现,外国署理人登记不会波及德国媒体。

????令俄美关联恶化的不仅是彼此媒体的限度。俄罗斯卫星网30日称,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在访问旧金山期间称,美国国务院无故谢绝他拜访俄罗斯外交资产,并称美方驱赶俄外交官、查封外交财产、侵略媒体权利等不友好举动破坏了俄美关系的基本。安东诺夫11月29日到达加州,盘算于11月29日至12月3日与专家和商界人士进行会见,并到访俄在旧金山的外交资产。

起源:环球时报

相关的主题文章: